從二樓的檢驗科裡,看不到急診室,當然也看不見救護車的閃閃紅光,也聽不見警笛的高聲嘶吼。

但是卻嗅的出緊急的味道。

晚上十二點,我準時的進到檢驗科,準備上班接學姊的班。
甫進門,學姊就對我說:要叫血了。

?!

一般而言早上就會把血庫的PRBC補至一定數量,如果半夜要叫血,那肯定是有事情。

果然,血庫桌上放著幾張白色的「緊急輸血申請單」。

嘉蓉學姊一邊從血庫冰箱裡拿出來的O型PRBC裝進袋子裡一邊說,這2U是最後的了,裡面已經空了。
沒時間問是怎麼回事了,先叫血補庫存再說。

算了算,緊急輸血連續出了12U O型PRBC,另外還有6U的FFP。
寫著輸血資料時才發現,不是老人家,也不是中年人或青少年。

12歲,是個小朋友。
腹壁挫傷,我想可能是交通意外。
而我在單子上醫檢師的位置上簽下自己的名字時,
才發現,雖然不同姓,但是名唸起來是一樣的(同音)。

過了一陣子,電話嘟嘟嘟的響起來。
是麻醉科,看來已經送到OR了。告訴我等等送到的Gas檢體,請先做麻醉科急做項目,等等再補送單子。
說完,勤務員已經將檢體放在抽血櫃檯上了。

麻醉科急做項目裡有游離鈣,只有那台乾式晶片型的 i-STAT可以做。
兩分鐘後,數值出來了。我倒抽一口氣。

pH只有6開頭,CO2、HCO3也都是危急值。狀況很不好。
我一邊將原始報告印出來用氣送桶送上去,一邊打電話給OR說報告已經送上去了。

中間陸陸續續送了數支blood gas下來,狀況都不是很好。
還叫了10U的Cryoprecipitate

幾個小時過去了,終於回到了ICU,
送了生化、CBC和血液凝固,還有輸血申請單,4U PRBC和6U FFP。
診斷也改成了腹部主動脈出血。

我一邊準備合血,一邊把檢體離心和上機,
CBC的結果最快出來,輸了這麼多血,但Hb、HCT都在危險值邊緣徘徊。

血一合完,馬上打電話通知可以來拿了。
這時,PT、APTT也做完了。
令人驚嚇的值,雖然是在預期之中了。

我走到生化 c501旁,看著螢幕慢慢跳出怵目驚心的數值。

K危險值,
AST、ALT 顯示  ▼  >TEST。太高了,大於儀器偵測曲線,
我把檢體拿出來,再送進c501裡,讓儀器自動執行稀釋。

過了不久,又送來6U FFP的輸血申請,七點多時的gas情況也不好。
到我下班時總共輸了16U的PRBC、18U的FFP和10U的Cryoprecipitate。

 

你才12歲,人生都還沒有開始,請你一定要加油,
大家都在幫忙你,撐過去。

爸爸媽媽還要看著你上高中,念大學,你還有很長的人生路要走,
不要在這時候就斷掉了。

請一定要加油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x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