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職業,我相信,對於一般大眾而言,熟悉度及認識度,應該遠較醫師及護士、護理師、藥師來的低,而且和一般民眾的接觸也少的多,因此,有時我們的稱呼常常會被叫錯。

我其實不太喜歡別人叫錯我們,(雖然口頭上不會說什麼),國家給予我們師級的專業執照,並保障我們的工作權利,這是對我們專業的肯定、維護以及不可取代性,也是對於病患的保障。所以,我最最不喜歡別人叫我們「技術員」,這感覺就是像一般勞力密集產業中在生產線裝配,不需要特別的專業、技術就可以勝任的工作,隨時都可以換,對我而言,這簡直是一種對我們專業上的藐視或是一種侮辱,

再來就是「檢驗師」這個稱呼其實還好,因為至少是有專業性的,而且全稱是醫事檢驗師,不熟的人簡稱為檢驗師也是情有可原,但我不喜歡的原因是因為他把我們最重要代表我們專業領域的「醫事」給拿掉了,所以我也較不喜歡這個詞。

也許有些人不在意這些,但是,在現今的醫療體系中,醫檢師的確是很容易被遺忘的一環,在一些醫院,某些醫檢師的職缺居然是以研究助理的方式來聘用,雖然任用的人仍然是醫檢師,但是因為職稱是研究助理,所以底薪比以醫檢師聘用的人還要少,醫院甚至不必付執照費給他,也不必辦理執業登記,但,他的的確確是在執行醫檢師的工作。

在這不友善的環境下,若不充實自己的專業,強調自身的專業與不可取代性,很容易被不明就裡、不重視醫療專業分工,甚至是遊走法律邊緣的醫院管理單位給忽視。當然,醫檢師本身,也要敬業,對的起自身的國家執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x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