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5日,我的生日。

這天,完成了許多的第一次,這實在是連我都感到意外與出乎意料的,
雖然,原先就已經預謀好了這次的行程...,不過出發前一天,榆姊姊告訴我他要和爸媽吃晚餐,可能沒辦法陪我們太久,而這次另一個要探望的對象則是耀緯的阿那答,安琪,不過耀緯說要給他驚喜,所以一直沒有告訴安琪我們會去找他。

不過為了不要太麻煩榆姊姊,所以就決定暫時再將計畫擱置,隔天就當作預先探路,來個合歡山一日遊就好,

隔天早上六點多快七點,三個人就從學校門口出發了,這是我的Fighter VIP第一次長途跋涉,大家在花蓮中山路的中油加油站加滿了油,不過我的油箱還是滿載狀態,所以就沒有加油了。約莫七點半左右就進入了太魯閣的牌樓,正式進入台8線,中部橫貫公路,太魯閣已經來過很多次,既然這次目標是合歡山、是台灣公路最高點,那當然有所犧牲才行,中間索性不停,不知道是不是最近太魯閣許多路段都已經變成隧道了,所以騎起來特別快,居然只有一下子的時間就已經到了天祥,以前騎車來玩多騎到天祥折返,總覺得要騎蠻久的...。



過了天祥之後就是從來都沒有騎過的路段了,路也越來越高,望著蜿蜒在對面山頭的路,我們要到武嶺,還有非常長一段路要走。
天祥過後是文山溫泉,不過目前是處於封閉中的狀態,接下來到的地方,西寶,這裡居然有個半大不小的聚落,在行前的地圖計畫中,我知道這裡有個西寶國小,看來這裡應該有一定的人口在此居住,接下來的一個景點叫做豁然亭,不過很顯然的,他正在整修中,掛著災害損壞的牌子,再來到了洛韶,這裡似乎有洛韶工務段的辦公處,至此,標高是1116公尺,據說洛韶這裡的景點是賞鳥?從洛韶到新白楊這段路,我個人認為是路況最不好的一段,途中,有些路段在整修,根本就是泥巴路了,還有一個隧道進去,哇塞!碎石路不說,居然還有水在流動,水量大的根小溪一樣,感覺像在騎機車溯溪,那水的深度,我想應該有十公分吧,要是一個不平穩,腳放下去應該就全濕透了,那到時在合歡山和武嶺時,腳應該會凍成冰棒腳;好險,那個溯溪隧道平安的度過了。在新白楊休息一下,又繼續上路了,一路上隨著海拔越來越高,氣溫也越來越低了,我們也慢慢的騎進了雲中,在雲中是什麼樣子呢?絕對沒有飄飄欲仙的感覺,又不是吸毒XD,說穿了,雲就是霧,不過就是在霧裡那樣,中間我們到了「碧綠神木」這個地方暫時休息一下,這裡可以說是霧最濃的地方,神木這裡有一家店,有賣吃的東西,不過實在是蠻貴的...。既然叫神木,這裡當然是有一棵大樹囉XD,在這裡可以仔細看看周圍環境植披的情況,從山腳低海拔的闊葉林,在這裡開始轉成針闊葉混合林和針葉林。自碧綠神木之後,路況比之前要來的好的多了。




之後繼續一路向上騎,或許是騎的夠高了,我們脫離了雲的環繞,來到了雲的上頭,真實的陽光照耀著路面,不再有灰矇矇的感覺,這時向下看的話,可以看見一整片雲海呢。在這路段我們遇見了一位從花師來的同伴,其實之前就有見到他了,不過在這裡我們才有跟他說說話,這也是促使我們改變原來合歡山一日遊行程的原因之一。







因為他告訴我們說,他要去南投,而且也是隔天就要回來,這時唉呦喂就被刺激到了XD,他一個人都能夠衝了,我們三個人當然也沒有問題阿,這時我其實還是有點猶豫,不過已經蠻心動了,加上其實之前功課都已經做好了,路要如何走也都清楚,所以其實是蠻想一鼓作氣直接翻山越嶺到南投的。



其實還蠻喜歡這張寫著台八線的照片,可惜現在台八線是處於頭尾接不起來的情況,不過讓山林休養生息的確是必須的...。其實台14線的頭尾也沒有接起來,不過,那和台8線的情況又不太相同了,台14線是從來沒有以車輛可通行的方式接起來XD。



在到關原前的一段路,剛好是在雲的頂端交界處,有時有矇矇的感覺,但是陽光還是可以透進來,這種感覺其實蠻奇特的,有時風一吹,可以看到底下的雲滾滾的經過路被吹往更高的山頭,那風景真的很奇特。



關原加油站,台灣最高的加油站,話說這一路還真是經歷了一堆台灣最高呢...呵,台灣公路最高,武嶺;等等在清境也有台灣最高的星巴克、7-11等,中橫沿線的加油站都會標示與下一個加油站的距離,在關原之前的加油站是進太魯閣前的太魯閣站,距離關原站大概是七十還是八十公里左右的距離,若是沒有注意油料情況的話,很可能會顧路喔XD,我在進太魯閣前並沒有加油,到這裡,油表告訴我剩下最後兩格,所以必須在這裡加油了,這裡站長大概很有經驗,我想到這裡加油的人,應該也都是「儘量加滿」吧,沒有問我要加多少,直接就幫我把油箱加滿,若是在平地我通常不會把油箱加的很滿,溢散出的油氣其實對於環境並不好,不過在這山上,加油並不如平地方便的地方,也就算了。到了關原,其實就離合歡山不遠了。

一路向西騎,到了大禹嶺,這裡也有個小聚落,也是台8線與台14甲線的交會點,我們由此轉往台14甲線,向合歡山、武嶺前進。

在向合歡山小風口前進的路途中,由於高山氧氣稀薄,唉呦喂和阿胖的機車都出現了明顯的高山症,油門催到底速度也不過是2、30,我的車也許是因為噴射引擎以及是150cc的關係,噴射電腦會自動調整油氣混合比,雖然不及汽車的電腦還會控制氣門,增加進氣量,但是對於機車的高山症,我的車是不太明顯的。
小風口這段的的風真的很大,這裡是太魯閣合歡山管理站的所在地,當然也有遊客中心,遊客中心除了一些景點介紹外當然還有紀念章可蓋,這裡已經屬於南投縣仁愛鄉,遊客中心裡放的319鄉鎮微笑章當然刻的是「仁愛」,說到這就有點懊悔,我的319鄉+鄉鎮護照放在桌上忘記帶來了,這一路花蓮、台中來回經過了許多的鄉鎮,沒蓋到真的很虧啊。在遊客中心門口,我們做了非常重要的決定,我們決定繼續下殺西部,沒帶換洗衣物也沒關係了,反正只待一天。

接下來就是合歡山了,合歡山真的冷的要死啊,有圖有真相,加上風呼呼的吹,一下車拍完照,我們就趕緊躲進合歡山莊避風取暖,這裡還有賣泡麵,也有提供飲水機,原本就有在想要帶一杯泡麵上來泡的XD,不過還是沒有帶,哈哈。





仁愛鄉,表示我們告別花蓮縣,進入南投縣了,轉身就可以看見花蓮縣秀林鄉的牌子,還有台14甲33公里,雪地上雪鍊,小心路滑等標誌。
別看那下面好像是軟綿綿的草地,一副可以在上面打滾的樣子,那些可都是硬梆梆玉山箭竹,栽下去肯定千瘡百孔。
其實秀林鄉那個牌子,是回程時照的,因為終於回到花蓮縣...=.=,回程時,進到花蓮縣其實表示艱辛的路程才要開始。





現在,就要迎接歷史性的一刻啦,我即將登上台灣公路最高點,武嶺,在由合歡山莊前往武嶺的路途中,有一面岩壁,居然是處於結冰的狀態,囧。
武嶺,武嶺到啦,周圍一片白茫茫,什麼遠景都看不到,不過大家一定不能免俗的會在那標高3275公尺的武嶺碑照相的~呵。





接下來就是一路下坡囉~,在大約鳶峰吧,有個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界碑,很多人在那照相留念,不過從花蓮出發到此的我們,其實對那碑不太感興趣,哈哈。沒想到武嶺居然離清境這麼近阿,大概再一個小時就到清境了,路況遠比花蓮那段要好的多,難怪一路上要上合歡山遊玩的車潮不斷。



這張照片是在清境的薰衣草森林向外照出去的,實在想不到我們剛剛居然翻越了面前的中央山脈,由東部來到了西部,坐在清境的星巴克喝了一杯抹茶拿鐵略做休息一下,準備繼續出發。
在清境我的車車發生了一點小插曲,其實應該算有影響到之後的旅程,我的車左邊後照鏡居然被人家移車時弄鬆了!該死,明明就三輛車已經擠在一起,儘量不影響隔壁的停車,結果還是要來移我的車,而且還把我的後照鏡弄鬆了!左邊後照鏡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,結果我一路到台中市都要三不五時用手將後照鏡調回原位...,而且損失左後照鏡,其實對我的車速有一定的影響。居然可以把用內六角螺絲鎖的後照鏡弄鬆,真的是很天生神力...。

下清境後就由台14甲線接回台14線,一路沿著台14線向南投草屯移動,其實若是要直接殺去安琪家的話,這條路其實是繞遠路,不過因為安琪一直沒有接電話,所以在此時,目標仍是安琪服務醫院所在地,梧棲,而走台14線經過草屯後接台63線中投公路進台中市也是當初預定要去找榆姊姊的路,不過因為算是「臨時起意」續殺西部,所以地圖根本沒帶,沒辦法把腦中的路線圖更新成更近的路,所以只好按照舊有的行程走了。

其實騎到這時已經有點瀕臨體力極限,肩膀蠻酸的,加上南投縣好像有種無窮盡遠的感覺,台14線似乎一直騎不完,好不容易從「草屯 25」、「草屯 15」,一路看到「草屯 5」,想說就要到草屯,可以接中投公路了,結果居然出現「草屯市區 15」簡直想要翻桌阿,真是有點被耍的感覺,雖然那標示也沒錯……。之後終於接上中投公路了,不過有些過橋的路段,標示實在標示的不清楚,誰知道要上去那個好像是快車道的高架道路阿,真是的。我們在霧峰的時候在中投公路旁的萊爾富稍做休息,這時安琪的電話打通了...,安琪回家了!囧,沒帶地圖誰知道要怎麼到阿,只知道往后里的方向騎,好吧,不管了,先騎到台中市再說吧。

進台中市之後就有點胡亂騎了,因為也完全不知道在何方啊...,這時看見了「台中市警察局正義派出所」,閃閃發著光,應該是問路的好地方,唉呦喂進去向警察杯杯問路,我則去對面的機車行鎖我的後照鏡,話說其實上中投後我的後照鏡就還蠻聽話的固定在原位,我也覺得很神奇阿,去鎖時,老闆還說:哪有鬆,很緊了阿。這...我該感謝台灣的路不平,把我的後照鏡震緊了嗎?可是,他剛剛的確鬆了阿,我說。老闆只好象徵性的再轉了幾下,之後後照鏡就一路盡責的在原位,至少到我隔天回到花蓮都沒有再鬆了,不過在回到花蓮後兩天,他又鬆了!真是有氣到...。
據說唉呦喂一問后里要怎麼走,警察杯杯們的臉也囧了,「怎麼問這麼遠」,不過,還是靠警察杯杯的指引,我們平安的沿台3線到達了后里,安琪也在那路口等著我們,帶著我們往外埔鄉,看見久違的安琪感覺真好,安琪家人還煮了一大鍋羊肉爐給我們吃,而且沒有我害怕的臊味耶,真是太感謝安琪及安琪的家人,可惜的是停留的時間很短,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跟安琪說說話。

下次吧,我會安排好行程去拜訪我分散全省的好朋友們,順便補蓋我的微笑章XD,嗯,如果我有時間可以安排行程的話……,我會盡力的Orz。

完成的第一次:
第一次騎著我的車車出遠門。
第一次到達台灣公路最高點。
第一次跨越中央山脈。
第一次到清境(應該吧)。
第一次在非花蓮的城市中騎機車(哈哈)。
第一次在高海拔的加油站加油。
第一次騎車被攝影愛好者拍照,呵呵,大概是因為沒車經過吧...,好不容易我們剛好經過,請我們當模特兒...。
應該有這麼多吧XD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x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