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的同學們,畢業之後若沒有繼續唸書,男生通常在當兵,而女生通常就進入職場上工作,以前,我總是當個潛水的人,看著大家的部落格,不過,最近我覺得那幾乎是我唯一可以知道他們近況的方式,不管是工作或是當兵的同學,MSN上線的時間都變的非常的少,我這才瞭解為什麼我高中同學會跟我說:「你的網誌也多寫一些,讓我知道你的近況如何。」同學們已經不再是常常見面,可以知道他過的如何的「同學」了。
一些已經工作的同學們,在工作上遇到了瓶頸或是困難,在心情沮喪的時候,我卻沒有辦法說些什麼話來安慰他,因為我還沒有工作,能說的也只是加油,我沒有辦法和他分享抑或是分擔他的沮喪,也不能走過去拍拍他說:沒關係,我之前還更慘,八拉八拉之類的,因為我沒有「之前」。難得同學上線了,雖然我知道他最近也許過的並不如意,但是我也只能問他最近過的如何,試著跟他說些快樂的事,我不敢多說些什麼,或是試圖安慰鼓勵他之類的,因為我害怕他會因此更沮喪,雖然大家都拿著醫檢師的印章,但是,我相信,在工作的同學們所擔負的責任,是遠比這仍然是學生的我,要來的大的多。

在這接近新的一年,以及聖誕節與行憲紀念日的日子裡,我衷心的希望,我親愛的朋友們,在新的一年裡都能夠平安、順利,不管學業與工作都能步上軌道,當兵的同學也能夠一路涼爽爽的到退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xal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